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工作动态 > 行业资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N”联盟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促民生、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13:1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N”联盟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促民生、开新局

 

为推动联盟省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进一步减轻群众用药负担,2021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障局联合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广西等5省区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2+N”联盟”)共同开展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本次联盟集采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立足目标协同、利益均衡、战略同步、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原则,践行共商、共担、共享、共赢的理念。

2+N联盟省区用近两个月时间完成从联盟发起到启动实施、从方案制定到征求意见、从药品遴选到组织报量、从公开挂网到招标采购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统计,本次2+N”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共有198家企业260个产品参与投标,经过竞价、议价、谈判,46个企业的50个产品(其中,原研药、参比制剂和过评药品11个,未过评药品39个)确定为中选产品。中选产品平均降幅为40.55%,其中独家组16个产品中选,平均降幅20.22%,两家议价组15个产品中选,平均降幅为28.46%,三家以及上竞价组19个产品中选,平均降幅为67.22%,齐鲁制药的头孢噻肟钠降幅达93%,为中选产品的最高降幅。按约定采购量测算,中选药品价格联动药品在采购周期内将节约费用近1亿元系统性提升医药可及性和用药的质量水平,较好发挥了医疗保障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

目前,已完成中选企业、配送企业配送关系确定,医疗机构和生产、配送企业签订三方合同,中选产品落地工作顺利实施。同步推进未中选药品调价落实实施工作。下一步,新疆医疗药品集中采购机构将积极配合自治区医疗保障管理部门做好采购执行情况的监测,及时发现并防范采购执行过程中的风险性问题并妥善处理。